青筑文化:

冰山设计定律:所谓冰山定律,就是要做原创的东西,避免雷同。

 

我们常常说创新是设计的灵魂,而现在的中国却“盛产”山寨。


曾经的中国人是讲究礼义廉耻,现在却以仿冒为生,以逼真的A货为荣,悲呼?这种仿制不单单是金钱驱动的原因,也是对自身品牌的自信不足。商业设计一定会面对很多限制和要求,客户尤其担心自己没有迎合滚滚的市场潮流。


设计师和客户为什么不愿尝试做一次弄潮儿呢?忙于工作的我们,一切都遵循固有的模式、既定的思维,对源于生活的创意需求越来越少了,而精于技艺的只是手头的熟练技法。在战场上出奇制胜的良策可以四两拨千斤,但为什么在设计上很多人却选择保守呢?是因为竞争不激烈?还是因为没有涉及生命安危故而取道“中庸”?


恰恰是这种伪中庸成为我们自己发展的最大障碍。一座冰山,露出的是一小部分,还有很大一部分没有被发现,那是多么大的一个机会,设计人应该更兴奋发掘它才对吧。设计可不可以变得更有趣,可不可以变成多角度去解决问题?值得思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李永铨(视觉中国)

转载自:青筑文化
评论
热度(1)
© 阿灿学长/Powered by LOFTER